春夏的季節,處在繁華的都市裡,有時候經過小巷小弄,都會聽到貓咪的叫聲。

因為這時候屬母貓的發情期,交配和生產後,路邊遇到的小貓狀況也會增加。

如果突然有一天,你在路邊發現無依無助的小奶貓,我們該怎麼做呢?

 

《奶貓救援準則》

 

1. 觀察現場狀況 – 跟奶貓一起等媽媽回來🐈

可以靜靜地觀察一陣子,再決定要不要出手救援,並觀察肚子是不是鼓鼓的、乾淨、不大叫等狀況,那就是有可能貓媽媽有在照顧,因為多半的奶貓,都是有媽媽陪在身邊。如果幼貓沾上人的氣味,更容易被貓媽媽拋棄。

 

2. 仔細再思考 – 能力所及負責到底 

奶貓救援,重要的應該是先思考後衡量,在能力所及之內,能為牠做些什麼,如要帶回家養育,就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負擔一隻貓一生,不僅只是短暫的愛心,而是一輩子的負責。不要怕這樣的狀況發生在自己面前,會背上一個沉重的包袱。

 

3. 決定救援 – 讓生命多一條路

一開始可以提供乾淨的水及食物給貓咪,觀察一下牠的身體狀況。

考量到流浪奶貓身處環境差,身體狀況相對沒有表面上健康,如果沒有誘捕籠,可以拿個紙箱,拿點貓咪的食物引誘到紙箱內,當貓咪走進紙箱內、關起來,帶去獸醫院檢查。

 

4. 帶到獸醫院檢查👨‍⚕

把救援的奶貓帶到獸醫院檢查身體,再檢查時可以詢問一下獸醫以下問題

1. 年紀、身體狀況?

2. 打預防針?

3. 是否本身帶有疾病?

4. 適合做體內外除蚤嗎?

並與獸醫討論該貓的狀況,並聽取照護建議,讓牠們可以健康長大。

 

醫生救援奶貓

 

以上4步驟,希望讓更多人願意對浪貓伸出援手,讓牠們在短暫的人生旅程,不至於活得太辛苦,也讓我們有機會帶領牠們活出不一樣的人生。

 

 

 番外篇 

👉 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帶牠回去,該怎麼辦?

 

如果想著自己無法照顧,腦中會浮現「把奶貓送到動物醫院」,或是「中途之家」,但這兩個單位的資源都是有限的,因此當你救援奶貓時,希望大家可以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幫助動物醫院及中途之家,提供奶貓更完善的照顧。 

提供給你更多元的選擇📑

1. 詢問身邊朋友是否願意領養

2. 將訊息發至FB社團或者是PTT、DCARD較大論壇,問問網友是否願意收養

3. 使用街貓誘捕絕育回置方案( TNR ) 

 

◎ 街貓誘捕絕育回置方案( TNR )

意旨Trap(誘捕)、Neuter(結紮)及Return(回置)

其目的主要為絕育代替撲殺,帶幼貓結紮後原地放養,避免更多小奶貓在街頭流浪,替奶貓進行結紮手術,可以讓牠們得病的機率降低

 

但請記得絕對沒有收容所的選項,送到收容所,就是把貓咪送到死刑台上。

 

∥ 流浪奶貓的健康照料 ∥

 

對於流浪動物來說在社會上就是求生存、求溫飽,幾乎吃的是市場的廚餘、剩飯剩菜或者野生昆蟲、垃圾之類等等。造成貓咪的腸胃不適以及負擔,身處的環境也相對條件比較差。自身較容易帶有傳染疾病,以及皮膚問題,利用沛威一點一滴地慢慢地讓它恢復原有的健康。
 

 

  提升毛孩抗病力的超強幫手 ─ 沛威貓保健-好胃口

貓孩的健康就靠它!

沛威貓保健 好胃口

 

⭐ 12種專利乳酸菌

· 完美建造腸道好菌生態

⭐ 口腔保健 x 排毛保健

· 針對腸道調理化解貓咪口臭問題

· 改善腸道機能有助毛球從腸胃道排出

⭐  強化貓咪免疫力

· 添加專利有效原料,增強體內抗病力

 

 

沛威產品成分公開透明,讓毛孩用得安心、吃得開心。